东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访谈
上线嘉宾:
东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李建升
上线时间:
2023-04-03
上线单位:
东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升。李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东明县人民政府网!

李建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感谢东明县人民政府网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这个政民互动的平台。我代表全体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大家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机构改革以来新组建的部门,请您介绍一下改革后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职能职责。

李建升:东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内设办公室、移交安置股、双拥优抚股。下设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县军休所、县烈士陵园三个事业单位。同时承担指导全县各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业务工作。主要职能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全县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负责全县拥军优属、优待抚恤、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烈士陵园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组织等工作。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

李建升: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我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以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为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努力破解难题,有效应对挑战,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级书记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重要论断,健全服务保障体系,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今年以来,按照任务目标,全县55个服务对象超过50人的村(社区)和120个服务对象在30-50人村(社区)的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全部达到全国示范型服务站创建标准,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提升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二是全面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动态信息采集工作。按照“应采尽采、不漏一人”的要求,对全县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信息采集,采集率达98.89%。三是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通过悬挂光荣牌,动员行政服务中心、银行、医院等窗口单位开设“军人优先”专属窗口,联合旅游景点、景区开展军人“免票游”,举办“八一”退伍老兵座谈会,采取播放滚动迎接字幕、张贴欢迎横幅、送鲜花、佩绶带、戴红花、拍照留念迎接返乡退役军人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四是规范开展优抚安置。按标准足额发放“三属”、残级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两参”人员、农村60周岁以上退役义务兵定期补助、提标待遇和现役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今年以来,我局组织“两参”人员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赴市优抚医院疗养体检。通过解“四难”为困难优抚对象解决了实际困难,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送去温暖,确保困难退役军人得到关心关爱。五是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发挥地方院校在职业培训方面的办学优势,以菏泽信息学院就业培训中心为重点,以东明县职业学校、盛景驾校等创业基地为依托,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实现退役军人的技能水平与就业岗位的有效对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就业稳定性。2022年,联合县税务局成立“税务拥军服务站”;成立首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对退役军人申请创业和信用贷款给予支持,对退役军人申请创业和信用贷款给予支持,按照规定发放贷款160万。

我们所有工作均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在局服务中心大厅张贴服务规范,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优化服务,确保服务质效,深受退役军人好评;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注重法治军务创建,牢牢抓住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这一主线,多次组织学法考试活动。加大《兵役法》、《士兵安置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立行立改,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为建设文明和谐县城提供了思想政治保障。

主持人:广大网民朋友对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比较关注,您能介绍下这方面的政策和工作情况吗?

李建升:2011年10月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第608号发布,自2011年11月1日起施行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是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法律依据,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且退役时未选择自主就业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一)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二)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三)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四)是烈士子女的。

今年,我们共接收了39名符合安置条件的转业士官,目前已全部安置到位。

主持人:集中悬挂光荣牌,营造了尊崇军人、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请问,光荣牌悬挂的对象有哪些?在悬挂光荣牌的过程中,主要遵循了哪些原则?

李建升:悬挂光荣牌的家庭是具有东明县户籍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现役军人家庭和退役军人家庭。遵循的原则主要有四点:(1)悬挂光荣牌必须参加信息采集。没有参加信息采集的人员,即使在悬挂范围之内,也不能悬挂,完成采集后才可悬挂。(2)持有《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的“三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对非持证的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和子女家庭,依申请悬挂。(3)同时具备两个以上悬挂光荣牌条件的家庭,只悬挂一个光荣牌。(4)现役军人退出现役或去世后,其家庭继续悬挂光荣牌。悬挂光荣牌家庭的“三属”或退役军人去世后,该家庭可继续悬挂光荣牌,但不再更换。

主持人:目前国家出台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政策,请您给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李建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保证退役士兵享有的待遇保障与服役贡献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切实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2019年4月28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以解决他们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此项政策的覆盖范围,主要适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包括转业志愿兵、转业士官和城镇义务兵)有以下四种情形人员:一是因政府原因未安置的;二是因单位原因造成本人未上岗的;三是安置上岗后下岗失业的;四是选择自谋职业的。上述人员已享受基本养老待遇以及判刑、劳动教养、自动离职等不在范围。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马上要结束了,广大市民们如有退役军人方面的其它问题,欢迎前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咨询。谢谢大家,再见!

李建升: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