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案如何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答:

1 应急队伍保障

建立由公安、消防、医疗、施工单位等基本抢险队伍以及以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各专业抢险队伍组成的应急队伍保障体系。

2 医疗卫生保障

县卫健部门负责房屋建筑工程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建立和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救援体系,明确应急准备措施、医疗卫生队伍、医疗卫生设备调集、物资调度等事项。医疗救护队伍在应急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人员伤情恶化,降低死亡率,并按照现场抢救、院前急救、专科医救的不同环节要求和实际需要组织实施应急救护。

3 物资保障

公安、消防等部门要根据房屋建筑工程的特点,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其它各成员单位做好各自抢险物资的准备,乡镇(街道)应当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应急处置装备和生活必需品等储备制度,保障应急救援需要,施工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及时更新和补充。

4 技术保障

县住建部门要加大对先进救灾技术、装备的应用和推广,会同有关单位和专家加强先进救灾技术和装备研究,努力满足应急处置需要。县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应当熟悉掌握应急工作有关的县内外专家基本情况,并建立专家库,以便在需要时能够迅速组成专家组。

5 交通运输保障

事故发生后,县住建部门牵头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负责交通工具的保障,做好抢险救援运输工作,县公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应急保障,及时对现场和相关通道实行交通管制,组织开通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障救灾物资、器材和人员的紧急输送,保证应急状态下人员疏散的及时性和物资运输的可达性。

6 资金保障

应急救援队伍根据救援命令参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所耗费用,由事故责任单位承担。事故责任单位无力承担的,由属地政府协调解决,乡镇(街道)应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费用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专款专用。

东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