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规范赋权事项的运行?

对于赋权乡镇(街道)实施的县级事项,实行“县乡通办”,即县、乡镇两级具有同等的受理权,群众既可以选择到县区办理,也可以选择到乡镇(街道)办理,充分满足群众就近办理需求。跨乡镇(街道)事务的审批权限仍由原县级部门承担。具体实施方式如下:

1.委托办理。县级赋权部门将其实施的县级事项以“2号公章”形式委托乡镇(街道)实施受理权、审核权、现场踏勘权、结果确认权、出件权等,但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得委托的除外。县政府授权县级赋权部门刻制“东明县xxx局审批专用章(xx乡镇、街道)”,发放至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使用,原审批专用章统一收回并废止。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依法依规、权责一致、谁用章谁负责”原则,代表乡镇(街道)使用“2号公章”直接实施县级委托办理的县级事项。县级赋权部门负责监督乡镇(街道)实施赋权事项的行为,乡镇(街道)在赋权范围内以县级赋权部门名义实施赋权事项,不得再委托其它组织或个人实施。

2.委托受理。对不适宜委托办理的县级事项,可采取前移服务窗口的方式,县级赋权部门负责指导乡镇(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专门的县级事项委托受理综合窗口,委托乡镇(街道)行使受理、资料初审、线上提交(资料报送)、线上出件、免费邮寄工作权限;办理事项要件审查、结果确认、线下出件权限仍由县级部门负责。承办受委托县级事项的申请材料收件受理、初步审查等工作;梳理再造委托受理事项“受理—审批—出件”办事流程,完善委托受理业务转递机制,在法定时限内,逐事项明确受理、审批时限。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要在规定时限内转递至对应县级赋权部门审核办理。

东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