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县水务局政务访谈
上线嘉宾:
东明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中华
上线时间:
2024-02-02
上线单位:
东明县水务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东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中华同志。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东明县人民政府网!

张中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东明县人民政府网站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的平台,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代表东明水务局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县水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在开展“三亮”专题行动,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过程中,请问水务局是如何开展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的?

张中华:作为水土保持监管单位,为切实加强对水土流失全过程进行管理,我们首先在‘管’字上发力,根据水土保持技术标准和方案审查要点等规范,研究制定水土保持方案审查打分细则,对方案质量进行量化,健全水保方案审查体系,不断提高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质量,便于项目水保措施顺利实施。局按照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要求,采用“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现场检查。对于监测季报“三色”评价结论为“绿”色的生产建设项目,一般不开展现场检查,尽量不打扰企业。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水土保持遥感解译图斑,不断提升水土保持监管效能。通过“区域监管”APP智能软件,按照图斑必到、核查必清、录入准确、查处到位的原则,认真开展图斑现场复核、认定等工作,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好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切实减少人为水土流失。

下一步,县水务局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加快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在水土保持工作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优化服务与强监管并行,为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水务局水行政部门对企业有什么服务?

张中华:县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我为营商环境做贡献”指示精神,围绕“提高办事效率,创优服务质量,塑造水务形象”通过现场释法、依法督改水法宣传等方式,纠正个别企业涉水法行为,助力企业节水改造降本增。在执法过程采取多方联动执法,曝光反面典型案例宣法,主动为企业服务,巩固执法效果。

一是提高站位,更新观念,服务民生,服务企业。为改善我县生态环境,满足企业需要,我们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特事特办,发现问题立即研究,制定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坚持“以监督为中心,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水务监察工作。工作中我们突出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这个重点,在监督中营造有序的水务秩序,在帮促中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加强水行政执法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同时加大涉水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水资源违法行为,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我们东明县属于水资源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影响我县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请问在我县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我们水务部门是如何为企业提供水资源管理服务的?

张中华:水是生命之源,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水的保障。我县属于深层地下水禁采区,深层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压减,而上级分配给我县黄河水量有限,水资源供需矛盾显现。为帮助企业解决用水中遇到的困难,我们认真落实“三亮”专题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深入企业现场,主动与企业对接,围绕企业用水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帮助企业解决用水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针对石化产业园及工程塑料产业园区用水指标短缺问题,我们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座谈,通过占用农业灌溉水源补偿的方式,调配农业灌溉引黄指标,为石化集团新上项目解决了2000万立方米黄河用水指标,使石化集团新上项目有了用水保障;旭阳化工新上项目需水量近1000万立方米,面临缺乏供水工程、黄河水指标短缺等问题,我们多次与企业座谈,研究水源配置方案,最终为旭阳化工解决了700万立方米浅层地下水指标,以保障企业近期的用水需求。

在节约用水管理方面,我们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节约用水工作,采取一对一精准服务模式,面对面、手把手帮助企业完成用水计划填报工作,帮助前海化工、盛荣化工等17家企业建设节水型单位,完成省、市级节水标杆和节水型单位申报工作,引导企业提升节约用水管理水平,切实做到了保姆式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在用水指标调配、节约用水管理等方面以保姆式、参谋式等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以保障企业用水安全,助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